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9/22 藝術村「混種現場」 「大都會」電影音樂會華山大草原首演

9/22 藝術村「混種現場」 「大都會」電影音樂會華山大草原首演

 

「混種現場」9/22(六)~10/14(日)

「混種現場」首日活動9/22(六) 16:00-23:30

活動地點:華山大草原(林森北路北平東路交叉口)

16:00-17:00 椰子
17:00-18:00 Mary See the Future
18:00-19:00 熊寶貝 x Chimerik
19:00-19:40 8mm sky x Chimerik
19:45-20:00 貴賓致詞 + Audiovisual Show 
20:10-20:30 田所淳 聲響表演
20:40-23:15 ARFI Cine-Concert《大都會》 終極修復版 現場電影音樂會 -「當下混音」 亞洲首演
23:15-23:30 Audiovisual Show 

 

巴倫波因說音樂關於世界、關於人類、關於自然、關於宇宙

 

他說聲音說不定是詩意的、數學的、感官的,或是隨便什麼東西

最終,混種現場就是關於音樂、聲音之間的互動與分寸這麼一回事

 

「混種現場 On Site是一種概念,一種實踐。在二十一世紀,「混種」就像是上個世紀初眾所周知的拼貼技法是最具革命性的形式創新。混種藝術之所以引人入勝就是徹底摧毀藝術形式的界域,逼的舊有的藝術表現形式也自動繳械。

在這樣的概念之下,音樂、聲響、影像重新組合為一體,必然發生多重的閱讀。因此,混種現場是一場三位一體的變貌饗宴,藉由變貌只為了質疑一切呈現的理所當然。也就是說,它是一種策略,有意識地抗衡某種約定俗成的形式語彙。

九月二十二日至十月十四日,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藝術村營運部邀請了超過60組國內外聲響視覺藝術家及獨立樂團,展開長達一個月融合音樂、聲響、影像的「混種現場 On Site」跨界藝術計畫。

活動首日(9/22)從下午四時至夜間十一時三十分在華山大草原,由來自台灣、日本、加拿大、德國聲響藝術家及樂團同場競技接力演出。同時,法國電子音樂團體「當下混音」結合「電子」和「當代音樂」兩種風格,為二〇〇八年始發現並修復的德國表現主義經典默片《大都會》終極完整版,舉辦一場現場電影音樂會的亞洲首演。

德國弗利茨 • 朗於1927年所執導的電影《大都會》 終極修復版曾於2010年4月1日於「香港國際電影節」舉辦亞洲首演,同時邀請了柏林「歐洲電影愛樂」藝術總監法蘭克•史卓貝(FRANK STROBEL)指揮香港交響樂團進行現場配音,成為當年香港國際電影節最重要的節目。

一九二〇年《卡里加利醫生的小屋The Cabinet of Dr. Caligari》率先開啓了表現主義電影的風格。這類影片期待透過神祕、鬼魅般的氛圍來創造另一新層次的現實。弗里茨•朗追隨《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一片中的悲觀主義色彩,將其擴大到建築和社會範疇。此外,他自己也曾說過:「1924年10月,我第一眼瞄到紐約摩天大樓的時候,《大都會》便於焉誕生。」

這個版本已於1927年在柏林上映,隨後因派拉蒙以發行為由而遭到刪減。被刪除的場景從此被公認已然佚失,直到二〇〇八年,才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博物館中被重新尋獲,它比1927年的全球首映版足足多出了33分鐘。 

繪畫般場景和有如夢靨般的幻影,《大都會》是德國表現主義運動時期的成熟代表作,也是首開科幻電影之先。英國已故名導庫柏力克的《2001:太空漫遊》(1968)比《大都會》晚了42年,其它如《星際大戰I.》(1977)、《銀翼殺手》(1982)、《駭客任務》(1999)更是比它晚了半世紀以上。

二〇一二年一月,由法國想像音樂探索協會ARFI旗下的電音團體「當下混音」的兩位電子音樂家札維埃 • 賈西亞和居伊 •維萊爾用音樂會的概念,在里昂盧米埃學院舉辦現場電影音樂會,用不同的方式和這部經典的表現主義默片進行交鋒與對話。

有別於史卓貝用傳統交響樂替電影配樂,「當下混音」企圖藉由數學運算及科技的運用,消融當代音樂與科技媒材之間的界線。同時,為了呼應這部經典的表現主義電影,這個電子聲響音樂版本也師法電子音樂大師塞納基斯(IannisXenakis)利用數學公式運算及抽象概念來作曲,讓抽象音樂像物質世界一樣被建構,發展成為以人的主觀直覺和選擇所創作的隨機音樂。

事實上,這部電影中所描繪的世界(大獲全勝的現代性機械化、擠壓人類的自動化...),跟我們所使用的機器(電腦、軟體、 取樣器...等)如此近似,這點使我們無比興奮。「塞納基斯材料」的豐富性與現代性,已經為《大都會》的表現主義風格,做了最貼切的詮釋。

這場音樂會是有關創造出某個混種物件的實際組成,這個混種物件絕對會出人意表,卻又充滿活力,而且最要緊的是:必須具備音樂性。

九月二十二日,除了《大都會》現場電影音樂會,並邀請日本即時互動影音藝術家田所淳(Atsushi Tadokoro)現場演出新作“Color Phase”,及國內新世代聲響藝術家姚仲涵及影像創作團隊似不像,與熊寶貝、八厘米的天空、椰子、先知瑪麗等獨立樂團一起跨界演出。活動免費入場,詳細資訊請上網查詢「混種現場」或電洽33937377分機107孫小姐。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