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港式黑色幽默PK全民大悶鍋

港式黑色幽默PK全民大悶鍋

小丑扮裝犀利捉鬼 甄詠蓓《阿Q後傳》揭露消費主義醜態

 

從周星馳電影的經典對白,到成龍功夫片或香港賀歲片,港式喜劇以無厘頭幽默,嘲諷社會萬象,其中描繪的市井小民群相,大多是以作家魯迅筆下的丑角人物「阿Q」為原型。應2012臺北藝術節邀請,香港知名導演甄詠蓓與新加坡實驗劇場延續魯迅針砭時代的吶喊,8月17日至19日在中山堂中正廳搬演的黑色幽默悲喜劇《阿Q後傳》,以巨大圓形飯桌舞臺呼應緊扣全劇的「生計問題」,九名面塗白粉「豆腐臉」的丑角演員,扮裝曾與阿Q共同生活的村民,運用誇張的肢體表情隨流行音樂唱念作打,生動詮演阿Q死後的現代世界。

經濟大旗橫行 鬼神也害怕

故事發生在未莊,或可理解為「未來的村莊」。這個風景如畫的小村莊,就是阿Q的故鄉,阿Q精神在此孕育,感染了眾人。阿Q被處決後,未莊改名「末莊」,展開社會經濟改革,人人信奉消費主義,將圍繞村莊的「未河」填平為「末路」,最後失控的燦爛煙火蔓延為燎原火災,將無法引水救火的末莊燒成灰燼,以魯迅作品《野火》的隱喻作結。

其中一段情節,述說白無常手下以捉魂維生的兩隻小鬼,鎮日拿著手機捉魂,捉不到就沒飯吃,最後跳槽跟隨牛頭馬面,尋求更好的生活,狠狠諷刺了標舉著進步大旗的現代化經濟。甄詠蓓也在臺北場演出加入一名新角色,由中國知名演員李莎飾演這個總是回憶過去的「老婦人」,與只在乎吃飯與否的未莊村民,對比出現代社會「遺忘歷史,一切向錢看」的價值觀。

以丑演醜 阿Q不死更加茁壯

師承法國小丑表演大師高利埃(Philippe Gaulier)的甄詠蓓,由中國傳統戲曲美學及當代畫家岳敏君畫作中的「大笑男人」擷取靈感,選擇丑角白臉為主視覺,身著白色中性服裝的演員,搭配長襖、瓜皮帽、手杖等各種象徵性服飾,詮釋劇中人物隱藏在輕率嗤笑後的無奈宿命感。

甄詠蓓說:「這齣戲雖然好笑,卻讓人越笑越不安。」她以丑演醜,延續魯迅《阿Q正傳》中對人性醜陋面的批判,暗諷阿Q精神所代表的民族劣根性不僅沒有被革命消滅,反而隨著經濟發展發揚光大,並搭配多曲耳熟能詳的大眾流行音樂,營造現代社會顛覆瘋狂注重物質享受的享樂氛圍。這齣跨界共製的華文戲劇代表作,揪出華人圈的小丑鬼臉,再創港式幽默經典,表演能量足以PK台灣電視節目「全民大悶鍋」。

此外,劇中地理環境封閉的「未莊」,暗比香港、新加坡、臺灣等華人地區的現代化都市,藉此質疑知識氾濫、物質過剩與消費主義的攻陷,反而讓人類心靈更加愚昧自滿、視野侷限。甄詠蓓說:「如果人性的醜陋沒有改變,即使城市現代化,仍如同農村般落後。」

消費主義好? 華文諷刺劇場打破迷思 

以後傳方式在當代搬演阿Q,甄詠蓓說:「不死的阿Q精神或其變奏,才是戲的主調。身處消

費主義洗禮的現代社會,人性更腐敗,社會不仁更嚴峻,相較於此,魯迅筆下的阿Q反倒顯得純真。」最後總結全劇的《消費主義好》大合唱,改編自社會革命主題曲,更以天外飛來一筆,傳神地描繪現今瘋狂追捧經濟發展的著魔世代。 

本劇首度登臺,獲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熱情贊助,與臺北藝術節共同邀請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永和天主堂課輔班」青年學子免費觀賞,也是讓下一代在消費資訊充斥的生活中有所警醒。


導演 甄詠蓓

「甄詠蓓戲劇工作室」藝術總監,亞洲當代劇場全才女子,集編、導、演、教學、寫作於一身,與詹瑞文於1993年創辦「劇場組合」(「PIP文化產業」前身),為香港戲劇界創作了多個具影響力的舞台作品。其作品聰穎幽默,詩意中帶來深切感悟,多次往日本、上海、新加坡及台灣等地演出。擅長為經典劇作注入當代氣息,風格幽默雋永,總在詩意中帶來深切感悟,作品包括《仲夏夜之夢》、《遊園》、《廁客浮士德》、《兩條老柴玩遊戲》等,曾受邀至亞洲各地演出,並獲頒香港藝術發展獎「戲劇類藝術新進獎」(2003)、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主角獎」(2000, 2005)及「最佳女配角獎」(1993)。

新加坡實踐劇場
由郭寶崑創辦於1965年,是新加坡戲劇界和文化界歷史最久、最重要的組織之一。走過半個世紀,歷經幾代努力,踉踉蹌蹌、風風雨雨。多年來,實踐劇場以其雙語優勢,以「紮根本土、放眼世界、求同存異、追求和諧」的理念,不斷介紹經典作品,且鼓勵原創;不斷注入當地色彩,又放眼全球。自成立以來,實踐劇場便以藝術教育為己任,更將無數課程和演出帶到校園,薰陶了幾代的新加坡人。邁入新的世紀,實踐劇場面臨新的開始和挑戰,努力以叫好叫座的演出,以不計回報的創新,嘗試替新加坡劇場添磚加瓦。如今翹首未來,叫人無不期待!2012年,是郭寶崑逝世十周年,實踐劇場將聯合各方的藝術界朋友,共同呈獻「郭寶崑節」。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