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市場展望 社會觀感 遊客心聲 狀況/處置 產業動態
旅行社 縣市活動 兩岸做法 影視新聞
開放7年半,創匯逾兆元… 陸客限縮發酵 觀光業剉咧等

開放7年半,創匯逾兆元… 陸客限縮發酵 觀光業剉咧等

 

工商時報【姚舜╱台北報導】

來台陸客少了!陸客來台旅行市場從農曆年前後「純屬傳言」,至今已被市場證實「實質發酵」。現象顯示,中國已採取技術性手段有計畫、有節奏地「收緊袋口」,逐步限縮大陸來台旅行人數。面對台灣觀光產業、甚至是整體經濟的「大補丸」將大幅限縮、甚至急凍,觀光旅遊業者以「浩劫」形容此一衝擊。

政府自2008年開放陸客觀光團來台,3年後、2011年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此後來台旅行陸客人數逐年成長,去年全年來台旅客數首次突破千萬人次,其中陸客人數就逾418萬,為台灣帶進2,247億元台幣外匯收入。統計至今年1月開放陸客來台觀光7年半的時間裡,累計來台旅行的陸客人次達1,858萬人,已是全台灣人口的八成,更為台灣創匯1兆507億元。

雖然,3月份來台陸客團並沒有明顯減少,兩岸旅遊業者亦未見到中國給大陸旅遊業者的「限縮令」,而我觀光局等政府相關部門也都未收到大陸將減少送客來台的書面通知,但來台陸客減少確實已是「現在進行式」。

根據目前兩岸旅遊業者掌握到的訊息顯示,陸客來台將分3階段限縮,第一波為3月20日起至6月30日,第二波7月15日起的後3個月,第3波則是自10月15日起開始實施3個月,其中第一波將較去年同期縮減2/3,後兩階段都是將總量再逐波砍一半。雖然大陸方面此「限縮計畫」至今亦無任何書面文件可以證實,但兩岸業界都認為此逐步限縮措施的真實性極高,實施關鍵則在新政府對未來兩岸關係所持態度。

陸客限縮後對台灣觀光產業衝擊究竟有多大?這筆帳其實不難算。根據觀光局統計,來台旅行陸客平均每人每日消費約250美元,若以陸客團通常是8天7夜計算,再乘以美元匯率1:30,則每名陸客來台一趟就為台灣帶進5萬2,500元外匯收入。換言之,如果來台陸客較去年少一半、亦即減少200萬人,則台灣觀光就將損失525億元收入。若520後人數持續下探,全年減少三分之二,則少735億元。

陸客銳減,衝擊影響層面廣泛,除旅行社、航空公司、遊覽巴士、伴手禮、旅館飯店、民宿、餐飲、百貨公司、主題樂園、夜市小吃,以及鄰近風景旅遊區周邊商圈,生意無不受到影響,尤其對中南部衝擊更大。陸客來台旅行市場急凍,不只觀光旅遊「產業」變成「慘業」,對台灣經濟造成的衝擊,更是新政府必須面對與解決的課題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