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市場展望 社會觀感 遊客心聲 狀況/處置 產業動態
旅行社 縣市活動 兩岸做法 影視新聞
兩岸旅行社不對等 陸組團社予取予求

兩岸旅行社不對等 陸組團社予取予求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旅遊品質督導委員、方正國際旅行社總經理方立宇昨(十三)日直言,兩岸旅行社處於不對等的地位,是一種不正常的商業模式,這讓國內旅行社處於劣勢,也就會有殺價的情況發生,也因此,國內旅行業者往往「只能聽他的」,讓大陸組團社予取予求。

對於華曜旅行社發生跳票情事,旅行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表示,後續可能還會有「未爆彈」,方立宇昨天下午受訪時說,「應該是這樣」,後面一定會陸續有類似情況產生。

主要原因,方立宇表示,在於市場結構不好,一方面大陸旅行社是屬於政府特許行業,某些省市只有那麼一兩家旅行社,相對的就會形成寡占市場,這造成台灣方面的旅行社在面對大陸組團社時,會出現「比較不對稱」的一種合作模式,「他們只有幾家可以做,找別家也沒有用」,也因此在很多方面,就會淪為由大陸組團社來主導的一種情況,而且,也會出現殺價現象。

方立宇認為,陸客團市場會形成低價競爭,主要原因在於它不是一個自由的市場。他舉吉林省來說,目前新開放只有四家旅行社,分在三個主要不同城市,變成有的城市只有一家,這樣我方業者被迫只能找這一家業者合作,而面對台灣有這麼多旅行社,陸方旅行社當然就可予取予求。

他說,這是一個不對稱的商業模式,因為包括台灣旅行社要接待陸客團也是有條件限制,除了具備一定經營年限,還要提出一定金額的保證金。

雖然外界質疑,華曜旅行社有可能擴充太快,不過,方立宇提及,這是一家算是相當不錯的旅行社,因為華曜一再擴充的都是屬於經營上必要的相關產業。至於跳票原因,應該出在兩岸旅遊體制方面的問題。

另,對於記者詢問,低團費情況有多普遍?方立宇回說,目前整體來看,低團費大概有六、七成,「當然低團費低到最後不能低了!就變成零團費了」。

他認為,因為市場結構不對,所以一開始就產生這樣的問題。只是,他也認為,現在要把團費拉高,也是滿困難的,因為不只是台灣,大陸團到其他國家,類似的情況也是很嚴重。

所以,他強調,業者應該站穩價格,大家不要惡性競爭,才能維持比較好的旅遊品質及行情,而若有哪一家大陸業者沒有依規附款,公會也要適時發揮機制,將名單公佈出來,而就觀光局主管機關的立場,應該怎麼做?方立宇主張,觀光局應該重視的是旅遊品質,而非管價格。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