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市場展望 社會觀感 遊客心聲 狀況/處置 產業動態
旅行社 縣市活動 兩岸做法 影視新聞
陸客掉了3成!但東南亞「很爭氣」來台觀光逆勢成長

陸客掉了3成!但東南亞「很爭氣」來台觀光逆勢成長

2016/04/13 23:45:00 發表於 | 社會 • 東南亞


新聞整理:李作珩

去年台灣才正式邁入千萬觀光大國,今年目標要突破1075萬人次國際觀光客,台灣官方日前卻首度證實,4月1日至今,陸客申請赴台人數已減少3成,若其他市場不能有所進展,則今年有可能負成長。

Now news報導,針對陸客減縮,旅遊業者已經有所察覺。彰化縣鹿港廟口促進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慧玲稱,鹿港從去年10月起就出現陸客減少的現象,根據業者的反映,住宿的陸客大約減少2/3,餐飲業則少了1/3。

鹿港觀光三輪車業者也表示,以往每天都可以載到3團陸客,這陣子連遇都遇不到,更別說是載了。

聯合報導,我國去年來台觀光人次破千萬,創下史上新高,其中陸客占4成,但陸客縮減傳聞甚囂塵上,不僅遊覽車公會指上月全台有六百輛遊覽車沒工作,旅行業也預估本月陸客人數會少2成。

 

 

交通部長陳建宇說,陸方已講得非常清楚,要視兩岸關係發展以及市場狀況處理陸客來台,目前從配額情形雖還看不出來,但陸方會以機器故障、文件不夠等原因,「技巧性」延長陸客來台申請時間,預計4月底將看出影響。

蘋果報導,觀光局坦言,若大陸團客減少3成,未來不排除有負成長的準備,但若其他市場可以維持1成以上的成長,將可維持市場穩定。但若負成長,觀光客來台17年的正成長恐首度終止。

針對這個問題,觀光局也在研擬辦法。包括積極推動大型企業獎勵旅遊、修改獎勵旅遊辦法。大型企業旅遊逾千人以上,只要事先來台採線,最多將有3次免費接待包括機票和住宿等招待,協助行前勘查。

且大型企業確定來台旅遊,每人還可獲800元獎金、第2年再來每年則可獲1000元獎勵金,吸引企業帶員工來台旅遊。而獎勵旅遊來台消費力是一般旅客的1.5倍到2倍,平均每人每日消費力上看500美金。

中央廣播報導,雖然近半個月來,陸客團申請數確實較去年同期減少3成,自由行申請人數也較去年同期減少1成5。不過,整體而言,今年1、2月來台觀光客仍超過178萬人次,成長近1成4;其中,非陸客數更超過101萬人次,成長2成多。

不僅東北亞日、韓的來台旅客數都成長2成3以上;東南亞來台旅遊市場更逆勢成長,其中以泰國表現最為亮眼,平均成長5成4,越南也高達4成2、印度則成長3成。

尤其政府自去年11月開始推動「觀宏專案」,簡化泰國、印尼、越南、菲律賓及印度等東南亞5國優質團簽證作業後,截至4月7日為止,已確認有454團、高達8,962人次申請並取得來台簽證。

中時報導,陸客來台可能減少,旅行業者建議政府快快開放陸客團來台可參加自費行程。「陸客到日本,一定推神戶牛排、北海道帝王蟹吃到飽、日本海鮮自助餐,台灣呢?全都不可以」林姓旅遊業者說。

世界各地,從台灣所有入境市場、大陸所有出境市場、台灣所有出國旅遊都不禁止販賣自費行程,但陸客團來台卻不行,理由只因為怕殺價,怕品質下降。

但開放陸客來台觀光8年來,即使沒有開放自費行程,平均每人每天最低團費,依然從80美元降到15美元 ,可見有無自費行程和旅遊品質無關。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