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市場展望 社會觀感 遊客心聲 狀況/處置 產業動態
旅行社 縣市活動 兩岸做法 影視新聞
沒有陸客的空氣真好?

沒有陸客的空氣真好?

民進黨政府上台之後,陸客來台數大幅減少。前兩天媒體報導,旅遊業者大喊吃不消,阿里山業者說營收少八成、日月潭業者說生意剩三成,日月潭的阿婆茶葉蛋也從日賣7000顆,剩下1000顆。

總統大選後,大陸將限制陸客來台的消息就不斷。根據觀光局的統計,今年一到四月,陸客除了二月春節比去年略少1000人之外,其餘幾個月都比去年同期增加。但今年五月,陸客卻從四月的37.5萬人,一下子滑落到32.7萬人,比起去年五月的37.2萬人,減少了12.21%。


其實不用看數據,只要假日到景點走走,就可以明顯感受到陸客變少了,以往隨處都能聽到的大陸口音,也不那麼容易聽到了。而且六月的狀況,顯然比五月還嚴重。

陸客大幅減少,旅行業從上到下都「挫著等」,擔心整個產業會出現連鎖效應。但仍然有很多人高唱陸客無用論,堅持因為「一條龍」的旅遊模式,台灣並未因陸客而增加收益;台灣旅遊業根本不需要大陸旅客也能活得好好的。

這些網路鍵盤手儼然比業者更懂台灣的旅遊,「作之君、作之師」,大言不慚的要為台灣的旅遊業指點一條明路。有些網民甚至更直接宣揚「中國客不來,寧靜來了」、「沒有中國觀光客的空氣真好」之類的言論。

這種以「沒有陸客」作為觀光亮點的說詞,講白了就是不折不扣的歧視。我從來沒有聽說有任何國家的觀光,是靠販賣歧視來吸引觀光客的。今天把「『中國』客不來,XX變好了」句型中的「中國」兩個字換成任何其他一個國名、性別、膚色、人種,相信都沒有人敢公開的講,偏偏對於「中國」的歧視,我們就認為是理所當然、正大光明。

這幾天媒體刊登的一份調查顯示,2015年歐洲旅客在台灣的日均消費僅158美元,在各國旅客中墊底,比起並列第一的日本和中國大陸旅客低了69.5美元;日均消費倒數第二名則是美國。很多人心目中認為歐美都是優質旅客,其實反而消費的最少。

蔡英文就職之後,提出「新南向政策」,尤其綠營支持者都對東南亞觀光客寄予厚望,認為可以填補陸客減少的缺口,讓台灣逐步擺脫對陸客的依賴。

遠的不談,就談近的。昨天是回教的開齋節,有些媒體寫到,在台北車站的印尼移工,如何稱讚台灣的環境友善,很多雇主越來越認識開齋節,願意讓移工放假一天。

看到這樣的報導,我對於台灣人的自我感覺良好,真的驚訝到說不出話來。今天換成你我,無論在國內或國外,會因為雇主讓你農曆春節放假,而稱讚環境友善、雇主體貼嗎?會因為在台北車站有一塊報紙大的地方可以席地而坐、不受驅趕,就感覺受到尊重嗎?

我們常聽到,女性抱怨公共場所的哺乳室不足、設備不佳、不友善。台灣提供給回教徒的禮拜室,比哺乳室更不友善數百倍。台灣印尼移工20幾萬,幾乎是原住民的半數,但真正合格的清真食材,卻很難買到,賣場也沒有halal食品區。不能禱告、沒東西可吃的地方,居然會覺得自己友善。大家捫心自問,我們的環境真的對東南亞友善嗎?路上遇到東南亞觀光客,你真的會滿臉笑容、非常歡迎,還是只把他們當成移工看待?

就算有一天東南亞觀光客真的多了,台灣也一樣會有另外一批人會喊出「東南亞不來,寧靜來了」、「沒有東南亞人的空氣真好」。然後屆時就會有另外一批鍵盤手告訴旅遊業者,發展火星人觀光會是門好生意。

因為我們的自卑感作祟,所以不管日本、歐美客的消費力如何、對產業的幫助如何,我們就直覺認為他們是優質的觀光,服務他們的觀光業者,自然也是有水準的。反之,大陸、東南亞國家,看起來水準就差一截,自然只是不得以的選擇,遲早該被揚棄、淘汰的對象。

不以客為尊,不把客人當客人,不滿足客人的需求,只管狗眼看人低的國家,是不可能發展好觀光的。陸客走了,東南亞又憑什麼非要來不可?「好空氣」就留給台灣人自己享用吧,千萬別浪費了!

單厚之

部落客

資深媒體工作者,在立法院泡了20年,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等多家媒體。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