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市場展望 社會觀感 遊客心聲 狀況/處置 產業動態
旅行社 縣市活動 兩岸做法 影視新聞
衝陸客人數 嚴長壽憂「毀掉台灣」

衝陸客人數 嚴長壽憂「毀掉台灣」

台灣自從2008年開放陸客觀光後,每一年來台旅遊的人數逐年攀升,去年更是衝破800萬、創歷史新高,不過當飯店越開越多,品質卻沒有跟著提升,有「台灣觀光教父」之稱的嚴長壽認為,現在充滿人味又細緻的旅館服務已經不復存在,如果政府只知道衝量卻不重質,只會讓台灣走向香港化,也就是觀光客爆量,品質卻一路下降。

 



春節假期倒數計時,不只台灣民眾期待過年,陸客更是搶著搭飛機,到台灣感受年味,根據估算,今年春節來台的陸客,單日上看8千人次,可望再創新高,讓國內觀光業者引頸期盼。

甜點師傅盧玉瑞:「我們剪完花瓣以後,要再把它冷凍,讓它這個玫瑰花的花瓣成形以後,我們才能夠再噴上一層薄薄的巧克力。」

蛋糕造型有如玫瑰花瓣,精巧得像是藝術品,吃下松露、干貝做成的茶碗蒸,再搭配空運來台的燻鮭魚、魚子醬,叫人不禁口水直流,飯店業者趁著農曆年前,推出在總統套房用百年銀器,喝頂級下午茶的行程,瞄準的就是走精緻化路線的觀光客,當然陸客也包括在內。

飯店業者周娜慈:「住房的質感要求上,品質上比較要求的陸客,那其實有一個這樣的團體成長,也有一些散客FIT,就是自由行旅客的一些成長幅度,我們是預計說大概今年,我們可以成長到(住宿)佔比大概超過25%。」

買東西、吃東西、砸錢Shopping,去年來台觀光總人次突破800萬歷史新高,今年行政院再喊出目標900萬人次,為觀光業注入強心針,不過有台灣觀光教父之稱的前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卻批評,台灣拚觀光衝量卻不重質,恐怕走向香港化,也就是服務品質將蕩然無存。

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陳家瑜:「台灣大部分的好服務,其實來自於我們好的教養,所以其實我們會發現說在做一些比較高端的服務產業的時候,我們的細緻度,還有我們的成熟度,甚至我們的專業度,其實還是不夠的。」

嚴長壽更擔心國內好山好水,如果湧進大量陸客,只會毀於一旦,他的擔心不是沒道理,台灣從2008年,開放陸客來台旅遊後,低價團在市場上惡性競爭拉低品質,陸客的脫序行徑,更是時有所聞亂象叢生,讓台灣民眾也不禁搖頭。

民眾;「我們人都在排隊嘛,結果他們(陸客)來的時候就…。」記者:「插隊嗎?」民眾;「不是插隊,他就直接到最前面去了。」

餐飲業者張國輝:「自由行客人的層次,比較高一點,那可能就是跟團的觀光客層次比較不一,那來這邊用(餐)的自由行的大陸客的話,原則上的話,穿著啦各方面都還是可以的。」

經常接待陸客的餐飲業者觀察,自由行陸客素質較高,政府看到這一點,也正調整策略,逐步增加自由行和優質團陸客來台比例,觀光局資料顯示,累計去年第一季到第三季,大陸團體客為133萬人次,比前年下滑0.9%,但自由行人數增加到35萬人次,比前年同期暴增兩倍以上,另外今年上半年,自由行陸客來台每日限額,將研擬從3000人增加到4000人,要讓來台觀光走向質變。

陳家瑜:「以往大概會突破百萬人次的國家,不外乎就是中國大陸,然後還有日本,可是從前年開始,港澳的旅客也突破了百萬,台灣整個觀光產業的國際化,它已經帶來更多元的旅遊人口。」

飯店業者周娜慈:「其實我們不會說只鎖定譬如說是歐美或日本,或者是陸客的市場,其實我們會擴展到就是,比較大的一個範圍,新加坡、馬來西亞其實這些都非常有潛力,還有港澳的市場。」

要賺陸客財但眼光得放遠,才能賺更多國際觀光客的錢,台灣觀光產業把格局做大提升服務品質,才是可長可久之道。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