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市場展望 社會觀感 遊客心聲 狀況/處置 產業動態
旅行社 縣市活動 兩岸做法 影視新聞
中國客脫序 負面衝擊愈來愈大

中國客脫序 負面衝擊愈來愈大

 

〔自由時報記者蔡偉祺/台北報導〕去年來台旅客人數突破七百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其中中國客約兩百五十八萬人次,高居來台旅客第一位,不過,中客來台造成的亂象也越來越多,早期較被詬病的多是隨地吐痰、風景區刻字、撿石頭帶回當紀念品等離譜行徑,更令人擔憂的是曾有中客脫團打工,甚或偷竊等行徑,負面效應也越來越大。

40多中客脫團下落不明

隨著中國客越來越多,觀光效益卻出現遞減,例如低團費、消費額下降,相對地,中客的不當行徑卻不時傳出,移民署即曾統計中客脫團狀況頻傳,自從開放中客來台觀光至今,還有四十多名脫團中客迄今下落不明;去年還發生過有中客來台「假健檢、真扒手」的偷竊案例。

此外,對國內旅遊品質也造成衝擊。二○○九年來台的「中國常州趙根大」,堪稱是第一個出名的惡劣案例,中國旅客竟在野柳風景區岩壁上刻字留念,一舉聲名大噪;且許多中客不顧勸阻,頻頻爬上易損壞的自然蕈狀岩拍照留念,引起許多台灣民眾反感。

違規行徑 嚴重令人反感

中客沒有排隊習慣,屢屢為搶拍照,出現爭吵的情況,讓日月潭景觀石變成「吵架石」;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阿里山、打狗高雄領事官邸,中客為拍照扯枝爬樹,或違規越線扯斷蠟像,都讓人搖頭。

此外,台東都蘭熱門景點區水往上流,就有中國旅客為要證明「水真的往上流」,竟用垃圾、菸蒂做實驗;而在高雄小港國際機場,則曾發生有中客任由孩童在機場大廳就地大便;桃園機場則曾發現有中客攜帶重達五公斤的七星潭鵝卵石離境,要帶回去分送親友當紀念品。

近期海峽兩岸旅行業有意推動「海峽兩岸雙向旅遊品質提升自律公約」,交通部觀光局也宣示將實施「優質團體優先發證」政策,要求旅遊業者改善中客來台遊程品質;但是對於中客脫序行為要如何管控與約制?卻未見更具體方法,若要以國人生活及旅遊環境品質去換取觀光收益,這恐怕不是國人樂見的結果。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