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市場展望 社會觀感 遊客心聲 狀況/處置 產業動態
旅行社 縣市活動 兩岸做法 影視新聞
短評-自由行應更便捷

短評-自由行應更便捷

 

旺報【本報訊】

2011年6月28日開放大陸試點城市居民來台自由行已近兩年,兩岸觀光小兩會近日首度在台協商擴大開放範圍。報載大陸仍希望採循序漸進、逐步開放模式擴大試點城市,台灣則希望全面開放二線以上的城市居民來台自由行。擴大試點城市固然可利於商業利益的提高,但台灣爭取擴大開放應該有更宏觀的思考。

台灣官員曾指出「自由行城市設限,確實有違人性與人的情感」,大陸民眾來台自由行首批試點9個城市,第二批增加4個,目前僅有13個城市居民可申請來台自由行。我方希望全面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不再有城市別限制,但又指明要優先爭取昆明、瀋陽、大連等「居民消費能力不低」的城市開放自由行。端出這樣的談判策略,擺明了台灣爭取擴大自由行完全出於「商業利益」考量,政府究竟希望大陸民眾如何看待台灣,唯利是圖的台灣?或與大陸民眾將心比心、以大陸民眾福祉為念的台灣?

台灣對大陸客自由行有一些特殊的規定,例如要求提供資產(存款)證明,大陸民眾認為這是獨厚「大陸有錢人」,也有人認為是對大陸人的歧視,一些大陸中產階級非常反感,寧願擇歐洲遊而放棄來台自由行。大陸至今依然以戶籍認定身分,因此,長期居住上海但未取得上海戶籍者,其戶籍所在地城市如未列入開放,即失去來台自由行機會,這種身分認定方式的合理性有非常大的討論空間。在實務操作上,個人自由行須透過大陸旅行社辦理入台證,旅行社坐地起價,一紙入台證最高要價人民幣1200元,堪稱「搶錢」,也令大陸民眾忿忿不平。

台灣自由行各項限制,有些出自大陸官方,有些則是台灣的規定,但大陸民眾很難區別,多歸咎台灣,以至部分大陸民眾批評「台灣太把自己當回事」,對台灣做出負面整體評價。

兩岸要長期維持穩定的和平發展關係,台灣必須爭取大陸最大民意認同,因此,台灣不但應盡力爭取全面開放自由行,取消城市別限制,更應爭取申辦入台證更便捷、合理,吸引更多大陸民眾願意來台旅遊,不僅可以創造台灣更多商業利基,也能讓大陸民眾看見台灣獨特的價值,對台灣產生好感。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