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市場展望 社會觀感 遊客心聲 狀況/處置 產業動態
旅行社 縣市活動 兩岸做法 影視新聞
陸客來台4年 台灣仍在狀況外

陸客來台4年 台灣仍在狀況外

  • 2012-12-11 01:31
  •  
  • 旺報
  •  
  • 【記者楊俊斌、陳汶彬、李鋅銅/專題報導】
 陸客到日月潭,乘船遊湖是重點。(記者陳汶彬攝)

 陸客到日月潭,乘船遊湖是重點。(記者陳汶彬攝)

 遊太魯閣峽谷的陸客,現在還是得戴安全帽。(記者陳汶彬攝)

 遊太魯閣峽谷的陸客,現在還是得戴安全帽。(記者陳汶彬攝)

     編按:5年前民眾對政府開放陸客來台的準備事宜質疑,政府拍胸脯表示︰「我們準備好了」,但開放4年半以來,車禍、抗議事件不斷,昨天阿里山又發生遊覽車翻覆事件,政府難辭其咎。今天起本報就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產生的種種問題,提出一系列的探討,陸續刊出。

     2008年7月18日政府表示「我們準備好了」,正式宣布開放大陸民眾來台觀光,初期設定每日上限3千人,很快就在2009年不敷使用,於是,政府再把陸客來台人數的上限提高到每日4千人,但,才4年,2012年的今天,每日已達5千人大關,離馬總統競選時喊出的每天1萬人目標已然不遠。但是,台灣,你真的已經準備好了嗎?

     行政院交通部觀光局提出今年國際來台觀光客有機會突破7百萬人次,2016年將達到1千萬人次的願景。今年光陸客1至10月來台人數就達211萬人次,觀光局預估年底可達250萬至260萬人次,數字真的很漂亮,不過陸客來台4年來,接連幾件重大車禍、信義區吊車摔落、太魯閣落石、阿里山小火車出軌、蘇花公路崩塌等重大陸客遊台意外之後,各種問題逐步浮出檯面,大至團體環島行程引發的疾病處理、時有所聞的旅遊糾紛,小至景區動線規畫不良、廁所和停車場不足等。於是,有大陸業者直言:「到台灣旅遊已成為大陸出境遊危險指數最高的地方」。看來,台灣真的沒有準備好。

     官方行銷 各唱各的調

     4年來,握有台灣觀光資源的單位還是沒有統合,國家風景區歸屬觀光局管轄,國家公園由內政部營建署管理,森林遊樂區是林務局統籌,農場讓退輔會負責,休閒農業則由農委會規畫,加上各縣市政府推廣景區、景點和旅遊活動的觀光課或文化局,每個人手上都握有一把號,各吹各的調,以散彈打鳥方式去行銷觀光,給予大家的觀感就是一個「亂」。

     觀光局除了公布陸客來台人數屢創新高外,對於陸客帶來的觀光收益也頗為自喜,觀光局長謝謂君日前在上海台旅會辦事分處表示,今年前10月來台陸客總數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52%。觀光局又說,2008年開放陸客赴台旅遊後至今年10月,陸客已創造超過3850億元新台幣外匯收入,其中團體陸客至少貢獻了2220億元,成為台灣觀光經濟一大支柱來源。陸委會也表示,2011年6月底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至今年8月底止,來台自由行人數已累積約12萬5千人次,陸客來台觀光效益逐漸成長。但是自由行的配套措施準備好了嗎?

     導遊上街 抗議沒錢賺

     如果願景是如此地美好,那麼有資格可以接待陸客的4百餘家旅行社(地接社),為什麼只剩百餘家願意承接陸客團?他們接的團費又是多少?台灣旅行業龍頭之一的東南旅行社只接每夜150至200美元、全程住五星飯店的陸團,時報旅遊只接待大陸參訪團,再根據陸客需求量身定做行程和食宿,為什麼?如果你問政府,有關單位一定會回答你這是市場機制,他們管不著,真的是這樣嗎?

     觀光局說開放陸客來台至今,大陸觀光客挹注台灣超過3850億元新台幣的外匯收入,那麼請問,國稅局在旅行業這一區塊增加了多少稅收?4百餘家地接社業績排名第11的華曜旅行社,為什麼宣布倒閉?導遊為什麼要走上街頭抗議?政府有沒有真正在核算,台灣翹首以盼的「金雞母」,到底對台灣的經濟和旅行行業做出了多少貢獻,而不只是表面上光鮮亮麗的魔幻數字。

     票選團餐 陸客吃不到

     觀光局真的有在認真的推廣觀光,不斷地找偶像明星做台灣觀光的代言人,在國家風景區進行一些觀光建設,推動台灣好行、台灣好湯、2500元至1萬元新台幣的「台灣團餐大車拼」網路票選活動。但是,這些活動有很多都是不切實際,比如票選出來的「團餐」,美其名說推薦給觀光團選用,但陸客團團餐都在1500元新台幣以下,這些大車拼出來的餐廳最終也只能在雀屏中選時亮個相高興一下而已。

     優良民宿 旅客住不下

     經過4年了,觀光局終於催生了「台灣旅宿網」,在經過星級旅館認證後,目前已有222間旅館取得1至5星認證,也有310間通過「好客民宿 <http://sites.sina.com.tw/%E6%B0%91%E5%AE%BF>」認證。據說馬上要宣布陸團都得投宿這些認證的旅館。不過,不知觀光局有無統計過,這些房間是否夠容納包括國際觀光客的700萬入境旅客?

     至於這一切牽涉到台灣觀光產業的統籌規畫、陸客市場戰略布局,乃至於為國家增加觀光稅收,扶持旅行業者如何向上提升,增強與外資旅行社的競爭力,則根本沒有任何藍圖。儘管陸客入境人數年年增加,但政府對於陸客觀光缺乏通盤的策略,連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上的觀光產業,都弄得業者怨聲載道,台灣,你還能大聲地說:「我們準備好了」嗎?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