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市場展望 社會觀感 遊客心聲 狀況/處置 產業動態
旅行社 縣市活動 兩岸做法 影視新聞
《社論》陸客大讚台灣好
 

《社論》陸客大讚台灣好

小中大
台灣新生報
首批二百七十三位自由行陸客終於來到台灣,個個「特激動,超興奮」,可說是真正幸運兒,既可得到正副總統贈送的福袋,又可獲得多種禮遇,還成為媒體心目中的寵兒。馬總統強調,開放陸客自由行除了增加商機,更有助雙方相互了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建議「陸客不要侷限某些景點,要踏遍台灣每個角落」。陸客在自由自在的旅遊中,感受到自由的可貴和自在的恬適,他們幾乎異口同聲的說:台灣真好,我愛台灣。
自由行是陸客最嚮往的旅遊方式,有百分之九十九感到興趣,將來勢必擴大推廣,人數會越來越多,目前預估每天會有五百人,顯然台灣觀光事業後市看俏,觀光局長賴慧珍形容得很恰當:「自由行,陸客才能貼近感受台灣的幸福感」,不過,任何景觀深入探索,會發掘更多優點,也會曝露不少醜惡面,因此,我們必須精益求精,好中求好,讓遠來客人留下更深刻印象,一方面行銷國家形象,另方面開創消費業績。
開放陸客自由行,各界看法並不一致,在野黨表示憂心,提醒國安和治安單位應注意自由行對台灣社會治安的影響。世新大學副教授陳墀吉亦表示,自由行要小心跳機衝擊治安,陸客脫逃連坐處分,官方必須負責。關於這點,我們深具同感,希望各部門應該加強防範,寧可事先措施得宜,免得事後互推責任。所有事情,有好的一面,往往會牽扯出若干負面效應,設想宜周,謹慎最重要。
啟動自由行才幾天,有人叫好,有人唱衰,這正是現代化自由社會見怪不怪事情。官方盡說旅遊事業利多於弊,並可提高國際地位;有些人士偏說觀光事業風險很大,旅遊業者要扛高度風險,未必就能增添觀光財富。這些說法,都只能供作參考,倘若所有事情均得左顧右慮,大概一切都將裹足不前,結果勢將一事無成,跟鎖國思想又有什麼兩樣?我們不主張採激進法,但我們也反對採消極觀點,我們期盼主管觀光相關機構能一邊推動,一邊檢討,不斷修正,賡續充實,必須精善完美,滴水不漏,要為國家保平安,客人保風險,通盤進展全在掌控之中,觀光歸觀光,政治歸政治,不要自我設限,阻礙經濟拓展的潛力。
這趟自由行算是兩岸交流以來的一大盛事,想擋都擋不住。大陸國台辦主任楊毅鼓勵陸客特別要到中南部自由行,以增加兩岸民眾接觸機會,增進彼此了解;同時要依旅者的愛好、興趣,進行深度旅遊。我們發現大部分陸客真的很喜歡台灣,多認為台北是一個有禮貌的城市,對商店服務態度和獨特料理手法相當滿意,直誇台灣「讚」,雖是溢美之詞,但卻值得珍惜,虛心更新。
在過去本報社論中,一再重申自助旅遊安全最最重要,兩岸雙方務須在這方面作好最妥善安排與防備,旅遊中的健康、保險、醫療、食宿、行車等安全,半點馬虎不得,陸客猛讚台灣好,台灣就應該顯得更好,要讓他們好好來,好好回去,善盡主人待客之道。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