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市場展望 社會觀感 遊客心聲 狀況/處置 產業動態
旅行社 縣市活動 兩岸做法 影視新聞
【花蓮觀光】意識形態治國太可惡 業者:要精益求精
 
 
 

【花蓮觀光】意識形態治國太可惡 業者:要精益求精

6160
出版時間:2018/08/19 08:01
  
 

花蓮以觀光立縣,但旅遊人數連年銳減是不爭事實,加上今年「0206花蓮地震」攪局,旅遊業更顯欲振乏力,多數業者直說:「已到氣若游絲的地步。」《蘋果》實地走訪業者心聲,有民宿業者直指:「意識形態治國太可惡。」痛批是陸客不來導致旅遊業平日閒散度日,僅靠周休、連假的國旅市場根本撐不住;也有名產業者說:「景氣差不是一天、兩天,業者早該自立自強。」5年前沒陸客還不是生意照做,只要精益求精,沒那麼容易被擊敗啦!

花蓮名產業者劉瑞祺表示,中國大陸的崛起變成全世界最大的代工廠,在這個大經濟體旁邊,業者早該認清台灣早過了經濟起飛的階段,人才、錢財如黑洞般被對方吞噬在所難免!他認為,別怪陸客不來,8年前還沒陸客還不是生意照做,現在雖然沒陸客,看起來好像觀光人氣走跌,但比起8年前仍要好上許多,業者該把自己做好,以待來時。

劉瑞琪表示,台灣遊客以港客、日客居多,小小一個香港1年來了幾百萬遊客,但人口破億的日本,每年僅2百萬人來訪台灣,他坦言實在「差太多」,政府應該心思放在如何招攬日本客來玩。但他坦言:「日本觀光做得很貼心。」日本政府在旅遊規劃上超級用心,也難怪台灣人最愛去日本遊玩,政府應該加把勁。

民宿業者劉舜仁說:「除了政權再輪替,否則無解啦。」並直言「沒陸客,業績只剩4成」,全世界都在拍中國大陸馬屁,難道他們也喪權辱國?執政者為了自己的面子,卻讓全國人民餓肚子,他無法理解當今執政者的心態,只能期望再次換人做做看。

劉舜仁強調:「政府總說拚觀光,都是假話啦。」他認為台灣四面環海,政策及法規卻形同鎖國封海,沒有任何海上遊憩賣點,就算有業者願意推廣,在面對官員顢頇心態及重重法規阻饒,多半都打退堂鼓。他強調,放棄海岸線就等於放棄觀光,再多拚觀光的口號都是虛話啦。

民宿業者馬國浩說,他經營民宿8年,對這段時間的起落讓他感到殘酷,2010年陸客來台不過40萬人,從2010年起暴增10倍以上,觀光蓬勃發展、業者荷包滿滿,觀光帶動其他產業向上提升;2016年後陸客緊縮,政府空談南向政策根本無法填補每年400萬人的空缺,直接導致百業蕭條,觀光業者對前景感到悲觀。

馬國浩表示,業者這幾年也多次組團參加國際旅展,但不管怎麼努力也是杯水車薪,比起「政策殺觀光」業者的努力都是徒勞。他希望執政者別一昧鎖國,要用更開放的心胸為人民爭取福利。

國旅市場萎縮,又卻乏誘因招來國際觀光客,全國各旅遊勝地雪崩式低迷,前途無「亮」,把問題歸咎「陸客不來」就能輕易地找到代罪羔羊,但回頭自省,「台灣到底能讓多少人流連忘返?」。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戴興盛說,觀光業長期欲振乏力,旅遊不該只靠天然美景作為宣傳,如何在產業及政策上建立貼心、多元與國際化的旅遊設計,用更細緻、走心的方式吸引各地遊客一來再來,才是解決困境的法門。

戴興盛說,作為一個土生土長花蓮人,他觀察觀光業長期處在「大家希望有突破,卻一直無法突破」的狀態,雖然也試著「辦大型活動、改善交通、招攬陸客」尋求突破,但效果有限也非長久之計。他認為,政府及產業都需要重新思考,用一個觀光客的角度,如何讓遊客一來再來!

戴興盛表示,「火車一票難求」長期讓觀光客感到麻煩,不僅限縮在地居民的生活便利,更讓外地遊客裹足不前;此外,遊客抵達花蓮,他在市區行動與交通選擇性太少,沒有多元及清楚的導覽指標,他拖著行李箱走在堆滿雜物的人行道更是不便,就連要搭公車都沒有多餘路線可供選擇。

戴興盛表示,旅遊品質的提升需要在許多環節緊密相扣,旅館的整潔與服務、旅遊動線的便利、道路識別的國際化等,花蓮在這些地方只做到「普普」與國際旅遊勝地比起來差距不小。他舉例,四八高地自行車步道無人管理,常有機車騎入影響人車通行;七星潭部分車道因颱風後殘破也無人修繕,這些都是觀光品質「普普」的象徵,需立即改善。

戴興盛說,不僅花蓮如此,整個台灣旅遊環境又何嘗不是如此?花蓮還好可以依靠天然美景當本錢,雖稱得上幸運,但都無法好好利用。例如,太魯閣砂卡礑步道名聞遐邇,有峽谷風情、青山綠水,但只能在步道上來回走一趟實在可惜,若能開放遊客下立霧溪親水,肯定是難忘的旅遊體驗。但執政者只從本位出發,以安全為由忽略遊客的立場,這種思考不利觀光推展。

「台灣需要的,是給人更細緻的旅遊體驗」戴興盛表示,應該要有類似瑞士的火車系統,隨時跳上火車幾乎都有座位,不需事先劃座也不需事先訂票;應該要有更多乾淨、乾燥、無異味的公廁;台灣美食很讚,但值得搭配更乾淨、有質感的用餐環境;走在人行道上,應該不要有障礙物等等。

戴興盛說,花蓮值得打造成為台灣人的心靈故鄉。人們不需花大錢到日本、歐洲度假,只要做好貼心、細緻的旅遊服務,到花蓮旅遊就很讚,絕對可讓旅客一來再來、流連忘返。(突發中心王文傑/花蓮報導)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