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市場展望 社會觀感 遊客心聲 狀況/處置 產業動態
旅行社 縣市活動 兩岸做法 影視新聞
兩岸海上客運 定期郵輪可期待

兩岸海上客運 定期郵輪可期待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3日電)直航後,兩岸交通以空運為主,海上客運除小三通外,其他客運量並未成長。交通部認為,定期郵輪直航兩岸,未來可期待。

兩岸海運客運發展最成熟的是直航前就已開始的小三通,主要是金門往來福建廈門與福州。

交通部統計,從2001年1月實施小三通至今,載客量持續增加,2010年有137萬人次,2011年達147萬人次,今年因增加夜航,人數可望破150萬人次。

不過,直接航行台灣本島與大陸的海上客運,因面臨海象問題,營運就比較辛苦。

現在兩岸定期海上客運航線並不多,都是中國大陸的船舶在航行,其中「中遠之星」可載600名旅客,經營廈門─台中、廈門─基隆及台州與基隆;另有高速船「海峽號」可載700多名旅客,經營平潭─台中。

根據船務代理業者的說法,平常載客率約1到3成,多半是陸客團,少數是台商,台灣旅客大概不超過2%。

台灣港務公司說,台灣海峽位在洋流交錯之地,海象瞬息萬變,尤其在東北季風盛行季節,海象更惡劣,1年幾乎有一半時間,浪高超過2公尺,平均有40天浪高達4公尺。

船務代理業者說,夏天海象較穩定,旅客搭船往來兩岸比較舒適,但只要有東北季風,多半都會暈船。

交通部較看好郵輪定期航行兩岸。交通部說,國際郵輪因不是兩岸船舶,現在只能以包船方式航行兩岸。

2009年大陸安利團約上萬名員工分9梯次搭郵輪來台旅遊,造成轟動。不過,因是包船,來回都只有安利員工搭乘。郵輪航行兩岸像曇花一現。

不過,經過多次溝通,兩岸都認同開發郵遊模式,可帶動觀光。

根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今年發布的研究報告,過去的10年,多樣化的郵輪旅遊產品不斷出現,新的郵輪目的地不斷開發出來,郵輪的設計概念也不斷更新,船上和岸上活動越來越新奇,郵輪建造得越來越大且華麗,顯示今後郵輪旅遊,將帶給遊客更加新鮮、多樣化的假期體驗。

運研所引用國際郵輪協會的統計,2005年到2010年,亞洲郵輪市場年成長率平均已達8%到9%,高於全球平均成長率。

交通部說,郵輪噸位大,航行速度慢,不易有暈船問題,加上船上有各種遊樂設施,是旅遊的一種方式,但只有成為定期航線,才有機會經營多點停靠的營運模式,旅客在郵輪彎靠的點,可以上船或下船,郵輪的經營才會有吸引力。

今年8月底,有業者試著安排14萬噸的國際郵輪「海洋航行者號」,從上海經基隆到日本,及基隆經韓國再到天津。交通部認為,雖然距定期郵輪營運模式還有一段距離,但已有突破,國際郵輪定期直航兩岸,應可期待。1010923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