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市場展望 社會觀感 遊客心聲 狀況/處置 產業動態
旅行社 縣市活動 兩岸做法 影視新聞
陸團減三分之一 下半年蒸發60萬人次

陸團減三分之一 下半年蒸發60萬人次

 

根據大陸華東地區操作兩岸航線的航空公司和赴台團社(專辦赴台旅遊團的大陸旅行社)初步彙整,暑期三個月陸客團赴台限縮減逾三分之一,且持續到年底,下半年團客估減少五、六十萬人次。

蔡政府上台前後,有關陸客團縮減的消息傳聞不斷,這次是首度有明確的縮減數字。部分台灣旅行業表示快撐不住,「現在是硬撐,快送加護病房了」。

官方「沒下令」 業者「被關切」

業者表示,限縮陸客團赴台,大陸官方沒直接發文下令,大陸國台辦已公開回應陸客赴台減少是市場自發行為,不過,業者紛表示接到「有關單位」的微信或口頭關切。

山東砍最大 少四分之三

業者彙整統計,下半年陸客團赴台限縮對象,主要鎖定赴台旅遊大省,其中,「山東砍最大,減幅將近四分之三。」山東不但有對台直航航班,且去年底剛新增台灣郵輪航線,限縮令讓業者措手不及。

福建要求赴台組團社在七、八、九月出團總數,每家每月不能超過一百四十三人,估計較去年同期限縮高達二分之一;十、十一、十二月,每家每月限額出團總數不能超過兩百人。

陸客每年的出境遊目的地首選台灣,且赴台人數每年都成長的浙江、江蘇、和安徽,則要求從七月起到十二月,赴台團客人數需減幅三分之一。上海被要求暑期三個月限縮三分之一,十、十一、十二月減幅四分之一。還有近年赴台人數成長最快的江西,被要求七至九月赴台出團總額不超過九百五十人;十至十二月再減總額不超過六百人,將近限縮了四分之三。

陸團現赤字 八年首見

從○八年開放陸客赴台旅遊後,每年成長。不過,觀光局統計,今年三月中陸客團開始銳減,到六月廿日剛好過死亡交叉,就是今年以來累計的赴台團客,跟去年同期相比,開始出現赤字。不但打破開放陸客觀光八年來每年來台人數持續成長的慣例,下半年恐將呈負成長。

周年慶靜悄悄…不是好兆頭

團客限縮,但是自由行名額沒有影響,台旅會上海辦事處確認,赴台自由行從二○一一年六月開放至今,目前開放自由行的四十七個城市政策暫不受影響。但多少受到波及,近一個月自由行入台申請平均每工作日有五千四百件,已經遠低於近半年平均每工作日的六千二百五十件。

赴台組團社業者透露,以往申請自由行遞件到審批要排大半年才能成行,現在「不用排隊,因為都沒有滿額。」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大陸赴台旅遊政策恐將持續遇冷。開放陸客自由行在六月廿七日剛好滿六周年,每年這個時候都會是出政策利多,例如增加擴點城市、申請名額,但今年「周年慶」靜悄悄,不但等不到預期利多,連「小兩會」等例行協商機制都推遲會面。由於兩岸協商機制暫停,陸客來台人數縮減僵局難解,何時能回溫,誰也沒答案。

台旅會上海辦事處主任李嘉斌認為,台灣「沒有悲觀的權利」,雖然團客少了,但機位空出來了,機票就更便宜賣了,自由行的陸客和經常往返的台商反而因此受惠。操作赴台旅遊正好可以另類思考,激發出更有潛力的市場。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