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市場展望 社會觀感 遊客心聲 狀況/處置 產業動態
旅行社 縣市活動 兩岸做法 影視新聞
23罹難中客家屬理賠和解 1人擬提告

23罹難中客家屬理賠和解 1人擬提告/鄭焜文今公祭 李永然呼籲導遊納入勞基法

2016-07-27
〔記者李容萍、謝武雄、甘芝萁/綜合報導〕中客團火燒車案,廿四位中國籍旅客的遺體迄昨天已火化廿三具,最後一具在今天火化完成。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廿三位罹難者家屬已簽署保險理賠的和解書,另有一位家屬委請律師有意提告,昨天共有五十二位家屬搭機離台。

不幸葬身火窟的導遊鄭焜文今日將舉行公祭。鄭焜文最後一刻仍堅守崗位,緊握麥克風,讓導遊同業相當不捨,呼籲外界重視導遊勞動權益問題。

張錫聰表示,昨天離台的五十二位家屬中,一位飛往南非,其餘都返回大連,觀光局請移民署開啟機場出境專用櫃檯及專用通道,禮遇家屬通關。今天在中壢殯葬館安排最後一具遺體火化,台籍導遊鄭焜文上午在中壢區大愛生命紀念館舉辦告別式。

全車無人逃生 家屬盼政府查明真相

另外,罹難者林彩珠、林治彬、王輝、郭慧的家屬,昨天到國道二號事故現場進行招魂儀式,這是第三波的招魂,家屬們在法師帶領下進行道教招魂儀式,國道警察封閉一個車道方便儀式進行,家屬持罹難者牌位、招魂幡,聲聲呼喚親人的名字,場面哀戚。

其中,林治彬(女、十四歲)是王輝(女、四十五歲)的女兒,王輝是林彩珠(五十五歲)的弟媳婦,郭慧(女、卅歲)與王輝也有親戚關係。

林彩珠的丈夫厲建良哀傷地說,感謝兩岸政府對於這件不幸事故的高度重視,雖然六六四萬元的理賠金額不少,但肇事的遊覽車公司應為事故付出更高額、永遠不再犯錯的代價。他說全車乘客為何無一人逃出?駕駛為何在冒煙時未立即停車?遊覽車上為何有汽油?安全門為何打不開?車子到底有沒有改裝過?家屬們心中還有很多問號,期盼台灣政府一定要查明真相。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則表示,現行導遊與旅行社是採委任或承攬契約讓導遊執行業務,導遊並未受勞基法保障,但導遊若已經常性地替某家旅行社帶團,法律上屬經常性勞動行為,就應該建立勞動契約保障;若導遊的薪資結構不穩定,為維持基本開銷,只好從其他方面來彌補收入,台灣的旅遊品質只會惡性循環。

觀光局:已輔導導遊成立工會

觀光局表示,勞動主管機關主張導遊與旅行社可依個案認定,簽訂勞雇契約,讓導遊納入勞基法;觀光局已輔導導遊成立工會,讓二者磋商地位更平等。

23名中客團火燒車罹難者家屬昨天離台,各單位也配合開設專用通道及候機室家屬休息區。(記者姚介修攝)

23名中客團火燒車罹難者家屬昨天離台,各單位也配合開設專用通道及候機室家屬休息區。(記者姚介修攝)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