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市場展望 社會觀感 遊客心聲 狀況/處置 產業動態
旅行社 縣市活動 兩岸做法 影視新聞
陸客多到爆 景區考慮收門票

陸客多到爆 景區考慮收門票

 

中國時報【黃如萍╱台北報導】

「陸客團上阿里山,遊覽車須停到數百公尺外路邊,再搶小火車座位。連花蓮到台北的自強號,也遭批和國內旅客搶位!」旅行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姚大光表示,陸客來台人數激增且行程集中,造成國內各風景點負載過重,旅遊品質降低。建議政府提高景區門票,專款專用於景區軟硬體建設及獎勵優質旅遊行程,讓各縣市分享陸客來台觀光效益。

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指出,交通部轄管的國家風景區均未收費,每年卻需投入數十億元執行園區軟硬體建設。而這些預算都是國內民眾納稅錢,觀光客不需支付門票即可享用景區資源,不符合使用者付費。在政府財政困難情況下,交通部支持景區收費。

姚大光表示,景區收費或提高門票,不宜國內外有別。但為降低國內民眾的反彈,景區所在地的縣市民眾或機關學校學習之旅將享有免費或較低票價,如日月潭景區南投縣民免費。

今年上半年來台陸客團人次比去年同期成長五六.五五%,即使七月淡季,每天仍有五千名陸客來台,而逾八成陸客團都是環島遊。陸客必遊景區,如台北故宮、野柳、阿里山、日月潭、太魯閣等遊客爆滿,衍生景區環境衛生、噪音等問題,甚至排擠到本地遊客。

姚大光直言,其他縣市景區,則因名氣不夠大,環島團根本不去,無法分享陸客觀光資源,如新竹、苗栗、雲林等縣市。

「大家都受不了了!」繼故宮後,野柳地質公園也將管制人流。姚大光說,國內景區多不收門票或收費便宜,大陸門票卻高的嚇人,如台北故宮門票一百六十元,大陸故宮卻收六十元人民幣(約台幣兩百九十元),且園區內各展示廳得另收門票。又如河南五天行程,光各景區門票就要人民幣兩百四十三元(約台幣兩千兩百五十元)。

姚大光指出,來台觀光旅次迭創新高,飯店、餐廳、遊覽車、導遊等觀光相關產業都吸引許多人競相投入,唯獨景點沒人投資建設,因國家風景區、國家公園免收費把遊客都吸走了。公會也曾推出金質旅遊路線,提供業者新陸客遊台路線,但成效卻不好,就是因傳統遊台行程,景區多免費。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