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市場展望 社會觀感 遊客心聲 狀況/處置 產業動態
旅行社 縣市活動 兩岸做法 影視新聞
陸客市場10年行情 3年就告急
 
陸客市場10年行情 3年就告急
2011-08-12
 中國時報 【黃如萍/台北報導】
 
        編按:我國自民國九十七年七月開放陸客來台觀光,至今三年,每月陸客來台旅次首次出現連續三個月下滑情形,團費也從每人每天至少六十美金降至二十美金,甚至傳出零團費,旅遊品質滑落,陸客觀光市場亮起紅燈。
本報從現象面、剝削面、品質面、對策面及前瞻面,深入挖掘陸客市場各種怪象、問題及從未被正視的兩岸不健全旅遊市場制度等,並提出前瞻性建議。   
  
        上午八點多將廣東陸客團送上機,導遊邱顯宗又接了十點多下機的山西團;將團員帶往餐廳用餐後,在下一個景點將團客交給另一位同事導遊,邱顯宗又立即趕往機場接下午八點抵達台灣的江蘇團,展開八天的陸客團環島遊。整整一天,馬不停蹄。     
開放陸客團來台觀光三年多,大部份時候,陸客團來台不斷爆量,邱顯宗經常連續三個月趕場,忙到只能休息一、兩天。但最近三個月,他一個月竟有八到十天的假期。     
邱顯宗的狀況還不是最慘,原住民導遊柯添龍(小柯)說,原本公司一個月至少交三個陸客團給他帶,五月起,一個月只剩下一團,華語導遊們收入銳減,養家都困難。華語導遊原本炙手可熱,每年一、兩萬人考領證照,現在他們反而變成流浪導遊了。     
 
        交通部觀光局統計,今年五月起,來台陸客團人次連跌三個月,較去年同期跌幅為二二%、二八%及四.五%;今年一至七月,來台陸客僅六十八萬人次,比去年同期七十一萬一千多人次,足足少了三萬一千多人次!
 
     邱顯宗最近帶團很輕鬆,上午到日月潭,遊覽車很容易就找到停車位,「以前進停車場要等上半個小時!」中午十一點他才打電話給餐廳,預約十二點用餐,在三個月前,這是不可能的。他說,以前至少要兩天前訂餐,否則團員可能沒飯吃!他說,現在連台北故宮都可以隨時打電話入館參觀,以前三天前預約都常碰到額滿。且因入館人潮太多,人聲鼎沸,團員集合時常有人走失而找不到;打電話給遊覽車司機約搭車時間,也得提前半小時,方便司機將車「擠」出停車場。現在各景點交通都變順暢。
 
     陸客團來台人次減少,今年六月二十八日開放的陸客來台自由行,人次也不如預期。內政部移民署入出境管理局統計,至今年八月十日止,入境自由行陸客共一千七百七十八人,一天不到四十人,只占一天五百人限額的八%!大陸擁有將近十三億人口,旅行公會全國聯合會曾預估,只要三%來台旅遊,台灣即使一天開放一萬名陸客來台觀光,十年內都不必憂愁沒客人上門。若以現在一天只開放四千人計算,不包括重複旅遊者,陸客來台觀光市場可以持續二十七年!
 
     令人意外的是,才三年,陸客團來台觀光旅次就開始下降,陸客市場出現警訊。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