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市場展望 社會觀感 遊客心聲 狀況/處置 產業動態
旅行社 縣市活動 兩岸做法 影視新聞
小三通研討會自嗨 陸沒人來

小三通研討會自嗨 陸沒人來

中時電子報
蔡浩祥、陳柏廷╱綜合報導
2017年9月30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蔡浩祥、陳柏廷╱綜合報導】

為紀念兩岸開放交流30周年,陸委會今天在金門舉辦「小三通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受限兩岸氣氛不佳、中共召開19大等因素,陸方官員、學者紛紛婉拒邀請,最後「零出席」收場,使這場研討會黯然失色。

以學術交流名義

有關本次研討會邀請,知情人士指出,考量到19大召開,為不讓陸方尷尬,研討會由金門大學發函,以單純學術交流方式邀請,我方學者由陸委會前主委陳明通、前副主委劉德勳、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領軍。陸方確認報名僅福建省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長單玉麗、助理研究員蘇美祥,最後全數缺席。

知情人士表示,經與陸委會研商後,金門大學原邀請前國台辦發言人、廈門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張銘清、廈大台研院長劉國深、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全國台研會副祕書長嚴峻、上海台研中心副主任盛九元等,但在19大前夕,兩岸局勢未明的狀況下,對方紛紛婉拒邀請,邀請名單數度更換。

盛九元指出,在當前兩岸關係的氛圍下,此次會議又是台灣陸委會等官方機構舉辦,對大陸學者來說,這種會議就相對敏感,相信這是多數大陸學者不出席的原因之一。

陸學者憂遭「設計」

盛九元還強調,從會議議程安排也看不出來會議的性質是什麼?究竟是單純的學術研討會,還是有其他台灣更高層級的官員會出席,這讓陸方的學者很擔憂,出席研討會會不會間接被台官方「設計」,安全起見乾脆就不出席。盛九元也直言,自己根本到28日才接到相關邀請函,就時間上來說,也根本來不及出席。

據了解,陸委會首先把鄰近金門的「廈大幫」列為首要目標,北京、上海涉台學者則「能邀一位是一位」,畢竟就「小三通」關連性上,還是金廈比較有歷史淵源,邀請上相對合理。不料連互動密切的「廈大幫」都不買帳,「小三通」研討會淪為我方單唱獨角戲,實質意義不大。

為紀念兩岸開放探親30周年,陸委會共召開4場研討會,除「小三通回顧與展望」,包括「兩岸交流30周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106年民間團體兩岸交流研討會」、「兩岸經貿交流回顧與前瞻國際研討會」。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政務委員兼福建省主席張景森確定會出席30日舉行的研討會並致詞,蔡英文總統則預定出席「兩岸交流30周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並發表講話。30日研討會的議程安排,上午是「小三通交流回顧及成果呈現」,下午進行三場分組論壇,分別為「小三通產業現況」、「小三通與金馬澎離島建設」、「小三通發展前景展望」,邀請產官學界人士一同探討,最後進行分組報告與綜合座談,預計傍晚結束。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