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市場展望 社會觀感 遊客心聲 狀況/處置 產業動態
旅行社 縣市活動 兩岸做法 影視新聞
【維特專欄】蚵仔煎變海蠣餅 模糊了自我文化
 

【維特專欄】蚵仔煎變海蠣餅 模糊了自我文化

小中大

放大照片
卡優新聞網
  越接近總統大選,兩岸政策勢必成為朝野攻防的焦點。政府認為過去兩岸政策大幅開放、兩岸關係緊密,是個了不起的政績,但為何大多數民眾對於這項政績心中卻是五味雜陳?
  其實筆者認為兩岸開放交流的政策值得肯定,但是台灣民眾及企業卻把自己自動降了一等,彷彿對岸是台灣的救命仙丹,只要跟中國可以扯上邊的,對台灣好像就是好的,所以台灣三百六十行似乎都等著中國開放來救命,在這樣的氛圍之下,社會大眾就無法用平常心來看待兩岸開放,所帶來的實質效益了。
  以最近開放的陸客自由行來說,許多夜市攤商自動把招牌、用語都改成了大陸的習慣的用詞,於是台灣小吃「蚵仔煎」變成了「雞蛋海蠣餅」,這不是自降格調是什麼?
  外國人來台觀光要看的不就是台灣道地的文化嗎?如果攤商能夠熱情的跟大陸觀光客介紹「蚵仔煎」那不是很好嗎?這情況持續演變,那麼台灣的在地美食及文化,就會失去自己的特色,這也難怪陸客越多的地方,越來越少台灣人要去了。
  再來看前幾天財經媒體對於股市的評論,是「陸客自由行利多失靈,台股持續下探」,每天幾百人的自由行陸客,竟然變成了影響台股漲跌的重要因素?從這些小地方可以看出,台灣政府及媒體所塑造出來的氛圍,讓民眾自動把對岸抬高了一截。
  所以,農產品滯銷要靠銷中、面板景氣不好要靠中國採購團、夜市攤商生意不好要靠陸客,凡事都要靠中國的氛圍,似乎在台灣已經濃的化不開了,這也難怪政府雖然大肆宣揚兩岸開放的政績,但是在人民的心中總有那麼一點不是滋味。
  政府一再的強調兩岸交流秉持著對等互惠的原則,我也相信政府所有的官員都遵循著這樣的原則在做事,所以要請媒體及台灣在地的商家,在面對兩岸開放所帶來的商機時,能否有志氣一點?
  一昧的認為中國觀光客、中國市場是救命仙丹,只會讓對岸的政府及民眾,更瞧不起我們而已,只有認清自己的定位及特色,才能讓兩岸交流長久發展,也才能做到真正的「平等互惠」。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