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市場展望 社會觀感 遊客心聲 狀況/處置 產業動態
旅行社 縣市活動 兩岸做法 影視新聞
陸客銳減花蓮石藝業慘淡 寶石博物館也喊收

陸客銳減花蓮石藝業慘淡 寶石博物館也喊收

記者范振和╱花蓮縣報導
聯合新聞網2017年6月23日 上午2:27

受陸客銳減影響,花蓮縣小型藝品店紛紛收攤,最近幾家大型石藝公司也相繼關門,指標性的台灣寶石博物館本月底也將吹熄燈號,廠長張智欽說,兩岸急凍把業者害慘了。東南亞的團客雖有增加,但消費力有限。

花蓮台灣寶石博物館月底將收攤。 圖/范振和攝
檢視相片
花蓮台灣寶石博物館月底將收攤。 圖/范振和攝

張智欽也是花蓮縣商業會理事長,他說,花蓮有九家大型石藝公司,最近台龍、大玉、臻寶等公司相繼關門,而他經營的台灣寶石博物館也撐不下去,卅日起停業。

據了解,台灣寶石博物館除販售石藝品,上游還有石藝加工部門、石材加工廠,極盛時期員工近百人,月營業金額近三千萬元。

張智欽說,兩岸關係急凍、陸客銳減,營收急遽下滑,公司盤點人力,將作業人員精減至卅九人,但縱使咬牙硬撐,面對客源少、消費力差,也撐不下去了,只能含淚吹熄燈號。

他表示,蔡英文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確實有東南亞觀光客進來,但因語言隔閡,推銷人員不知如何應對,觀光客往往走馬看花,上完廁所即走人,消費能力低,不像同文同種的大陸客出手大方,無法取代陸客流失的損失。

他表示,保守估計花蓮石藝界一年至少短收十億元以上的藝品觀光財,更令人難過的是,石藝產業一直是花蓮的產業命脈之一,如今大、中、小型石藝店一家家倒,業者已無處話淒涼。

張智欽無奈地表示,石藝業必須支付旅行業七成佣金,而且無發票憑證,石藝業者須自行吸收這些成本,加上水電費、人事費等管銷成本超過三成,壓得業者喘不過氣來,只有倒閉一途。

昔日,花蓮台灣寶石博物館大陸團人潮不絕。 圖/本報資料照片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