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市場展望 社會觀感 遊客心聲 狀況/處置 產業動態
旅行社 縣市活動 兩岸做法 影視新聞
十一長假來臨 陸客來台大爆量

十一長假來臨 陸客來台大爆量

 

旺報【記者李鋅銅╱台北報導】

一連8天的大陸十一長假月底上路,來台觀光旅客量看漲。包括旅行、遊覽車和旅館全聯會都預見會帶來新一波旅遊熱潮,尤其本月底「陸客團+國旅+秋節返鄉潮」,將達到最高峰,但旅館和遊覽車應可順利因應。

華曜旅行社勒令停業

針對接待陸客的華曜旅行社跳票,除立即對華曜處以停止經營旅行業務處分,觀光局也將持續透過交易安全查核機制,主動針對主要接待旅行社加強查核,維護旅行交易秩序。

大陸今年中秋節和國慶節雙節連在一起,官方公布的假期從本月30日至10月7日放假共8天,是大陸史上第二個長的黃金周,估計約有3.5億人出遊,無論國內遊或出國遊均嚴重爆滿,來台量也明顯增加。

中秋節加上十一長假,究竟有多少陸客來台,先前曾有旅行業者估計「去年約16萬人,今年更上看20萬人」。旅行業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許高慶說,所謂增加的16至20萬人次之說,可能是將「前後約1個月都算進去,要不然哪來那麼多飛機?」

許高慶說,目前大陸團客(不包含自由行)來台,1天的量多在6千人至8千人不等,雖然曾有單日達上萬人紀錄,但實在「少之又少」,就算每天有1萬人入境,8天的十一長假總合也不過是8萬人入境,怎會到達16萬,甚至20萬人次?也有旅行社業者說,若真的在8天的十一長假裡就有16萬人來台,平均每天就是2萬人,「有可能嗎?除非坐飛機外面。」

儘管大陸團客實際來台數,在8天假期內不可能達到16-20萬人次,但來台熱潮持續卻是事實。據大陸重慶傳出的消息指出,赴台旅遊一直是最「紅火」的路線之一。重慶海外旅行社就表示,從本月28日至10月2日,旅行社已有350人赴台,包括團體和自由行在內。他們也承認飛台灣的機票「很緊張」,因為除了赴台旅客明顯增加,還有不少人是選在中秋到台灣和親人團聚。

長假期間大陸旅行社赴台的熱門,也讓台灣旅行業者發燒。許高慶說,今年來台觀光陸客較去年同期成長幅度大,是業者看好市場的原因,旅館住宿、遊覽車都會較平日明顯吃緊;尤其29日和30日,不但碰到假日,又是中秋節,再加上陸客來台數量多,將出現最高峰。

遊覽車運量沒問題

旅館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徐銀樹說,今年陸客來台數量比去年多,光是一般旅館就有2700間左右房間,且這還不包括觀光旅館在內,預估不但今年十一長假陸客來台住沒問題,即使包括國旅在內也足以因應,中秋假期將是最熱門時段。

遊覽車全聯會理事長徐浩源說,目前全台車齡在10年以下的約有7千輛,陸客來台若是5、6千人,約2千輛就可因應;即使像過去最高單日來到近萬人,估計約3千輛,十一長假來台陸客不會找不到遊覽車。徐浩源也強調,在中秋節假期和10月6、7日,國旅加上假期輸運,運量上會稍有吃緊,但會彈性調整,整體營運沒問題。

陸客來台爆巨量,也衍生旅遊品質糾紛。經票據交換所進行旅行業交易安全查核,發現華曜旅行社負責人101年9月11日前有3筆跳票紀錄,觀光局已派員會同品保協會實地查核,發現公司財務困難,確已無力正常營運,為避免損害旅客權益,觀光局已立即對華曜旅行社處以停業處分。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