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市場展望 社會觀感 遊客心聲 狀況/處置 產業動態
旅行社 縣市活動 兩岸做法 影視新聞
展望阿里山觀光產業下一個十年
 

展望阿里山觀光產業下一個十年

「展望阿里山觀光產業下一個十年」(龐清廉報導)
阿里山是台灣最重要的觀光景點之一,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後,阿里山遊客人數大幅增加,今年到目前為止,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遊客人數已經超過一百萬人次,預估今年全年可望達到一百三十萬人次的歷史新高。
阿里山的自然美景國際聞名,但除了在自然景觀外,鄒族原住民的人文特色,更豐富並厚實了阿里山的內涵和觀光實力。阿里山鄒族文化園區總經理鄭虞平指出,阿里山遊客破百萬人次,但絕大多數仍是只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其它大阿里山區的觀光產業受益仍不如預期,相關單位必需正視,同時儘快改善交通和宣傳二大問題
提到阿里山要如何發展下一個十年的觀光產業,自然必需回顧從日治時期阿里山開發以來,百年之間的更迭演變,歷經時空變化,阿里山的經濟活動早已從原來的木材產業,轉成以生態觀光和休閒旅遊為主要重要。尤其在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和自由行後,態勢更加明顯,方向也更為明確。為突破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常被誤認就是阿里山的誤謬,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特別在阿里山沿線增加許多設施和景點,處長曾漢洲說只要遊客多花點時間,就會發現阿里山更多的美!
從地理環境來說,其實整個阿里山山脈涵蓋的範圍廣大,北從嘉義雲林南投交界,南到曾文水庫一帶,這片範圍被統稱為大阿里山區,位於北邊的嘉義縣梅山鄉也有許多農特產和美麗景色,梅山鄉農會總幹事黃世裕希望能有更多遊客或陸客,將旅遊行程安排到梅山等地區,體驗不同的阿里山區風情。
期盼遊客和大陸旅遊團拓展旅遊觸腳,深入阿里山更多區域和景點,但實際上,即使是開放陸客自由行,仍有七成以上的陸客是以環島旅行方式,暢遊阿里山,旅遊時間有限,造訪阿里山總是只能來匆匆去匆匆,交通部觀光旅遊局長賴瑟珍指出,開放陸客來台三年,這樣的情況也應該要有所轉變,分區,深度和主題式旅遊將是未來推動的方向,也希望各家旅行社能全力配合,到要達到這樣的目標,還是需要一點時間。
走過八八風災重創的阿里山區,目設施生態和景觀都已經逐漸復原,展望未來一切充滿了前景和希望,阿里山區的業者也紛紛投入大筆資金,整建旅館飯店設施,指標性的阿里山賓館就斥資十多億進行改善,總理理陳振興說,自由行陸客增加,業者都很期待未來的商機。
另外,斥資七億元要在阿里山入口興建大型觀光渡假旅館的業者顏國維也認為,嘉義地區觀光資源豐富,除了阿里山,未來還有故宮南院,兩大國際級觀光景點匯集,商機可觀,前景看好。
阿里山景色的美聞名國內外,阿里山的人文深度更是厚實,走過開發一世紀的里程碑後,阿里山要在下一個十年,突破現況,呈現出全新風貌,勢必要投注更多的心力和經費。正如同在地觀光業者所言,阿里山不是只有日出雲海晚霞和鐵道,更重要的是人種和文化。如果只把阿里山認定就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那就是劃地自限。國際觀光景點之一的阿里山,將繼續強化人文內涵,搭配原有的生態和自然美景,才能邁向嶄新的旅遊新紀元。
更新日期:2011/11/3 08:20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