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市場展望 社會觀感 遊客心聲 狀況/處置 產業動態
旅行社 縣市活動 兩岸做法 影視新聞
「非典型」陸客 來了

「非典型」陸客 來了

 

旺報【記者戴慧瑀、王揚宇╱台北報導】

編者按非典型陸客來了!這群陸客不同於一般人所熟悉的團客或背包客,他們不只要玩得更有主題特色,還要玩得更高端,要有旅遊之外的收穫。為此,城市也好,旅行社或住宿業也好,都必須花上許多的心思來搶客。

全台瘋搶陸客商機,在市場競爭激烈的情況下,觀光業者也在既有的旅遊團和自由行推陳出新,會議暨獎勵旅遊(以下簡稱會獎旅遊)、民宿文青小旅行等主題旅遊開始興起。不過,近來陸客「限額令」罩頂,學者與立委呼籲政府應提出應對方式,如開拓其他國家客源。

政府2008年正式開放大陸地區人士來台觀光,台灣觀光業獲兩岸紅利,得到長足的發展空間。7個年頭過去,台灣各景點處處可見大陸旅遊團和自由行陸客;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今年來台陸客有望破千萬人次。

城市搶觀光財各出奇招

儘管如此,據了解,台灣城市出現了「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情況。日月潭、阿里山、台北101等陸客眼中的必訪景點,其所在地城市得以順利大發陸客觀光財;更有飯店業者指出,國際化程度和知名度較高的台灣城市,如台北,也會相對提高陸客和企業「到此一遊」的意願。

相反地,一些城市獲益卻有限。有學者直言,有的城市景點較缺乏上述條件,或受限於地理位置等因素,因此所在地城市較難吸引陸客上門。這些城市想要搶食陸客商機,除了得加強城市行銷力量,政府跟業者還得想盡辦法,把當地特色產業或價值發揮最大。

另一方面,觀光局今年5月起推動陸客來台高端品質措施,力圖提升陸客來台的含金量。而近2年包含陸企、台商和外商會獎旅遊風氣漸盛,也成台灣亟欲招攬對象之一。經濟部國貿局委託外貿協會執行「臺灣會展領航計畫 (MEET TAIWAN)」,致力爭取相關商機。

會獎旅遊走高端後有追兵

不同於早年帶有半官方色彩的參訪團,大陸企業會獎旅遊更加強調商業目的,預算也較不受「禁奢令」影響。

有業者指出,通常實力雄厚的大陸企業,也更願意捨得花錢,讓旗下員工享受最高端的服務;更甚者,不少企業來台學習經營管理課程,參訪台灣典範企業,或大舉採購台灣特色伴手禮,可為觀光業創造更為直接、規模更大的經濟效益。

不過,會獎旅遊的生意也不一定好做,特別是大團,不論在前置作業、行程規畫和場地安排都必須更花心思,才能滿足這群高端客戶的胃。此外,除了台灣,各國也都在積極搶客,鄰近台灣的亞洲國家就有日本跟南韓;大陸本土觀光業也在急起直追,加上景氣、匯率等因素,台灣競爭壓力並不小。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