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日月潭船舶安全不容忽視船舶聯合稽查積極辦理 交通部觀光局謝謂君局長19日親自主持

日月潭船舶安全不容忽視船舶聯合稽查積極辦理 交通部觀光局謝謂君局長19日親自主持

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新聞稿

為重視遊客安全管理問題,交通部觀光局謝謂君局長19日親自主持日月潭船舶聯合稽查任務,展現政府維護日月潭水域安全決心,並強調為維護日月潭永續發展,推動電動船政策是正確且必須的方向。

謝局長表示,觀光局雖非日月潭水庫及船舶主管單位,但基於近年來國民旅遊和國際來台觀光客均大幅成長,為保障遊客旅遊安全,持續要求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重視日月潭水域安全,日管處近年來每月主動發起「船舶聯合稽查作業」,邀集水庫主管機構-台電公司查察船舶是否具有合法航行權、航政主管機關-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及南投縣政府查察船舶是否依法配置至少2名船員以及救生衣等各項安全配備是否合乎規定、煙害防制法主管機關-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查察船舶內實施禁煙情形,並協調交通部交通事業管理小組派員監督,以及警政消防單位協助維護稽查安全與秩序。迄今共辦理船舶聯合稽查70次,累計抽查1千餘船次,常見的缺失樣態有未配置足額船員、滅火器失效、保險未換約、未張貼救生衣穿著方式以及未張貼禁煙標誌等等,各單位對各項違規事件均依法告發或處分。

除了確保既有柴油船艇安全外,觀光局刻正推動電動船計畫,鼓勵船舶業者將目前的柴油船汰換或改建為電動船,並予以最高50%的補助,補助款最高可請領710萬元。電動船具有低耗能、低震動、低污染的優點,雖然船速較低,但6-8節航速正是最適合遊湖的速度,譬如德國萊茵河、國王湖均規定航速上限為6節,才能讓乘客在搭船的時候真正享受到湖光山色。

目前日月潭船舶另一項遊客安全隱憂正是因柴油船動力較大,動輒以15節航行,已遠超過經濟部公告的10節航速限制。而高速船浪不斷沖刷水庫邊坡,加速淤積,非常不利日月潭水庫永續使用,另一方面也已經嚴重衝擊碼頭設施穩定度,譬如日管處每年就投入600萬元以上經費來維修遭船浪衝擊損壞的碼頭設施。觀光局將進一步與台電以及經濟部協商如何落實取締超速航行的機制,以還給水庫與遊客更安全舒適的環境。

謝局長也表示,乘船安全需要遊客及旅行業一起配合,為此,日管處即將編制完成「日月潭乘船安全注意事項影片」,並將全面發送給所有船家以及在遊客中心內播映,並要求旅行社提醒旅客注意觀看,內容包含上下船隻要小心、乘船要牢記船名與注意助手解說、救生衣放置位置與穿著技巧等等。

最後呼籲船舶業者務必要遵守經濟部公告的水庫航速限制與航行時間限制,經常檢視船舶各項安全設備與保險的妥善度,維護遊客乘船安全,並及早汰換為電動船提昇服務品質,才能吸引更多的遊客喜愛到日月潭乘船遊湖。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