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監察院移撥史博館「張大千-深山古柏」
張大千-深山古柏
 
【新聞稿發佈】
   監察院移撥史博館「張大千-深山古柏」社教功能更為彰顯 「深山古柏」為國畫大師張大千(1899-1983)於1960年代旅居巴西八德園時期所繪,收藏於監察院達半世紀之久,原畫題名為「廬山圖」,後依畫作主題正名為「深山古柏」。
 
 國立歷史博物館為紀念張大千先生110歲冥誕,曾於2009年舉辦「張大千110書畫紀念特展」,除展出館藏大千作品之外,又向國內外收藏家與機構,借展大千代表作數十幅,監察院所保存的這幅「深山古柏」當時亦借給史博館展出,增添展覽不少風采。
 
 2010年5月監察院王建煊院長蒞臨史博館參觀,知道本館與張大千淵源很深,典藏其書畫作品150餘件,並出版張大千研究書籍10餘本;有感於藝術文物放置博物館可受到妥善保存並廣為社會大眾觀賞,發揮更大社教功能,因此慨然指示將收藏於監察院之張大千「深山古柏」畫作移撥本館。
 
史博館對王院長及監察院諸公廓然大公,跳脫機構本位立場,讓這件大作發揮更大文教推廣功能的做法,衷心感佩。 本畫價值不斐,是本館成立以來入藏捐贈價值最高的單一畫作;彌足珍貴者,在其可補強史館張大千書畫典藏之不足。
 
 為充分發揮這件作品的功能,史博館特別在2010年10月入藏當年特別將之列「十月之星」舉辦特展,並開放國人參觀達半年之久。為表達對監察院的感謝,特展開幕當天史博館精心複製張大千「深山古柏」和館藏「夏山雲瀑」二幅畫作回贈監察院。
 
這兩幅複製畫係由本館與ttoopp(拓拓藝術中心)合作,結合了高解析的數位拍攝、日本專業油墨與進口藝術紙、以及精密嚴謹的色彩處理技術,達到75年抗光、防水、抗臭氧的品質標準,力求張大千的潑墨山水經典之作如實呈現。
 
 今年(2012年)8月中旬史博館將與大陸的四川博物院、吉林博物館將共同舉辦《兩岸三地張大千特展》,屆時這件作品也將展出,希望讓它發揮更大的社會教育功能,庶幾不負王院長以及監察院諸公之所託。
 
 文化是人類公共財,珍貴的歷史文物與藝術作品,透過博物館的典藏、展覽、研究與教育等功能,保存較為周全,亦較方便全民共享,更具社會意義和價值。
 
本館承蒙監察院移撥「深山古柏」之後,倍感責任重大,將繼續安排適當時機展出以饗社會大眾。
 
水墨潑彩紙本
102 × 194 cm款識:五十八年歲己酉四月十四日蜀郡張爰大千父,三巴摩詰山中製。
鈐印:大風堂。張爰私印。大千。
原台北監察院收藏,2010年7月移撥國立歷史博物館收藏。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