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故宮-清 徐揚日月合璧五星聯珠圖 特展

【清徐揚日月合璧五星聯珠圖  特展】

 

◎展覽主題:清徐揚日月合璧五星聯珠圖

◎展期:2012/1/172012/7/16

◎展場:102書畫多媒體長廊(現清明上河圖展示區)

◎展件:長卷動畫、3D裸視影片、複製畫(同清明上河圖)

◎網站:古畫動漫(即將放上故宮網站,將呈現製作完成的4件作品的動畫精彩

                 片段和廣告)

◎說明:

自民國100年起,國立故宮博物院陸續推出清明上河圖等六系列故宮書畫之高解析動畫,以無接縫熔接技術將四台1080p Full HD高解析投影機,組成仿書畫長卷之長形螢幕光牆,讓觀眾置身8公尺寬的科技畫境中,體驗中國長卷繪畫之意境。

此展覽精選院藏六組書畫名品,包含已完成製作的四件作品:清院本清明上河圖、清徐揚日月合璧五星聯珠圖(1/17開始展出)、明仇英漢宮春曉、明文徵明倣趙伯驌後赤壁圖,以及今年將會完成的明人畫出警圖、入蹕圖、清院本十二月令圖。這些作品由史料為發想基礎,以忠於原作的動畫展演畫作故事中的精彩片段。

 

◎作品介紹:

徐揚

日月合璧五星聯珠圖

紙本

48.9公分 1342.6公分 故畫1726

 

◎作品背景:

乾隆25年(1761)年底,觀象台欽天監預測隔年正月初一176125上午1115分)將出現「日月同升,五星聯珠」的天文異象,預示是年「海宇晏安,年穀順成」。徐揚奉命繪圖紀錄此罕見的天文異象。新年元旦文武官員進京朝賀,市井百姓也紛紛出門拜年。畫中詳繪觀象台、胡同合院、牌樓城門;另有冠飾品服、交通工具、商店鋪面等豐富形象,完整呈現北京城市面貌及風俗習尚。

 

◎作者介紹:

徐揚(1712-1777之後)字雲亭,江蘇蘇州人。乾隆16年首次南巡之時,徐事恭獻圖冊,得以縉身宮內供職。其著名作品尚有〈盛世滋生圖〉、〈乾隆南巡圖〉等。

◎畫中細節-前段

徐揚日月合璧五星聯珠圖〉繪有乾隆時期北京內城、皇城之中重要建築物,而這些景點早已被拆除,現今只留下一些街道胡同名稱,譬如東單、東安門大街就是當時同名牌樓、城門的所在。此圖繪製之精確,內容之豐富,色彩之雅致,具有相當高的藝術水準,充分反映出北京城的宏偉與豐富人文內涵。

 

R 泡子河

泡子河水無上源,泡子意即有積水的坑塘。冬季河面結冰,冰面上有冰床。

  R 冰床

     北京傳統製作冰床方式,是在長方木板床底兩邊釘上木條,底部鑲上鐵條,

一人在前引繩,可作三四人,行冰如飛,又稱「拖床」。

R 觀象台

建於明正統七年(1442),康熙十二年(1673)比利時耶穌會士南懷仁主持督造六座天文儀器,但此卷或因構圖而僅繪兩座。

R 天體儀()

南懷仁所設計。主要用於測定日、月、星辰的相互位置和運動規律。

R 璣衡撫辰儀()

乾隆9年時開始製作,聯合德國及思洛伐尼亞籍專家,費時十年才完成。

R 春聯、掛千

普通民宅、商店鋪面,大門貼著對聯,門楣貼著掛千。春聯,即桃符。掛千又名「掛錢」,在色彩繽紛的綿紙上剪刻花草圖案,一般多貼單數,用於辟邪祈福。

R 百分

百分指天地爺和諸神之全圖。除夕晚上,家家準備果品糕點、米酒,夜抬

高桌到院中將百分焚化,舉行拈香供神祭祖的儀式。

R 元旦賀歲

元旦為年、月、日之始,稱「三元」,亦為朝賀之日,王宮百官將朝見拜賀皇帝。上圖為京城人們穿戴新衣,家中長輩端坐於堂屋正中受禮。拜年依照規矩先拜天地神祇、次拜祖宗牌位、再拜高堂尊長,最後閤家長幼依序行禮。

R 投刺互答

新年出門拜賀親友,親者登堂,疏者「投刺」,人們使用名帖互相致賀,用大紅紙書寫受賀人姓名及賀語。無論官場或商家,對於上司或重要者皆要親自致送賀年片,其餘則差遣侍僕挨門戶、順著門縫投送。


 

◎畫中細節—中段

R 東單牌樓

此卷最熱鬧的段落即是「東單牌樓」,畫家將華麗木牌樓的坊心、花板等裝飾部位繪出,上方牌匾書有「就日」,取自〈史記〉:「就之如日,望之如雲。」指民心向往皇帝,可以感受到皇帝的隆恩。

R 花翎

東單牌樓下方一位騎馬、配飾雙眼花翎的官員,是畫中官位最高者。花翎為孔雀尾的翎羽,是王宮貴族特有的冠飾。乾隆帝為鼓勵臣子效力,始賜單、雙、三眼花翎予建功有勞績的官員,以三眼最貴重。

R 東安門

皇城城門中,東安門最早於1912年遭兵火焚毀。2001年掘出部份遺址,現已成開放展示。圖中東安門為黃琉璃瓦、單檐歇山頂,正脊龍紋上方有箭靶,下方有眼勾頭。文武官員籍民眾由左右兩側通行,中間專為皇室通行。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