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繁體版 |簡体版
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在職訓練
報名活動
旅遊資訊
導遊寶典
陸客資訊
台灣景點
優質商號
協會簡介
協會logo
協會花絮
活動相簿
觀光法規
下載區
意見交流
112年觀光新聞
考生注意!高中英聽測驗即日起報名
【聰明消費】北市10大夜市
2023年國旅分析
新北三大活動邀您參加
麗晶之夜火熱!
還有更多.......
本頁 QR Code (for google)
本站QR code
 
     
本會:對交通部觀光局112年5月12日公告【導遊人員搭配稀少外語翻譯人員】一案提出之建言

對於交通部觀光局(5/12)公告(觀業字第11230010241號)提出建言:

 

看不懂交通部觀光局對於國家整體觀光政策的思維及作法?

 

台灣觀光榮景自從開放陸客來台觀光起跑至今已有十來年時間,十幾年來所衍生的問題一籮筐,至今還在玩公告「導遊人員搭配稀少外語翻譯人員隨團服務」相關事項

 

從禁止陸客來台,政府政策急轉彎大力朝 '南向政策' 方針推廣,至今少說也有五六年時間,當時為了彌補稀少語言人力之不足,觀光局推動一連串治標措施:推行短期稀少語言訓練、補助翻譯人力、外配考試加分、放寬考試題庫難度、隨車助理導遊...;一路到推翻 '導遊人員' 證照本由考試院主導的 [國家考試] 硬生生地說服委員去修法,將導遊人員證照考試辦法於去年(111)本由考試院主導修正由交通部觀光局負責,就只為了這個所謂稀少語言人力之不足而將導遊人員本由國家考試再度下放降級,這種只為少數業者心態就去扼殺專業人員最後一點尊嚴,真的對這個產業有未來嗎?稀少語言的人力就能補足嗎?如今此刻稀少語言人力有增進多少?

 

當年陸客來台人力不足亂象也一推,觀光局當時也推行一大堆方案:雙導遊制、助理導遊...;如今還在公告搭配隨車翻譯人員?而東南亞的團這個產業的毛利有這麼好到可以配置翻譯隨車人員?

 

請觀光局不要只會制定規則給導遊人員來擔待,市場所有遊戲規則都是從產業的觀點來制定,過程如有問題就由導遊人員來負責擔當,政府與業者都是這種思維這樣合理嗎?導遊人員只有責任擔負,請問這個職業會吸引人才投入嗎?其未來又是甚麼?

 

'證照' 代表著該行業的專業屬性,一個產業如果有榮景有未來性想必會吸引從業人員跟進,反之必無人問津或汰除,人才需要有長遠的養成與培訓,產業的發展需要相對的人力投入,'觀光大國政策' 不能只是口號。

 

時代在變市場也在變,各種產業都要適時給予檢討與精進,三四十年的發展觀光條例不應該一昧的保護特殊業別,自由市場經濟隨著時代科技的演變都要接受各種挑戰與衝擊;台灣要成為觀光大國政策,吸引更多千萬境外遊客來台觀光,不合時宜的法條務必要修正,為了導遊人員的生計與未來,建言請開放讓導遊人員能夠之權利,個人遊與自由行旅行是未來旅遊市場發展的趨勢,導遊人員專業投入服務,更可為 '觀光大國政策' 提供更有力的人力資源並創造更多元消費市場績效。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1120512


路線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dattg.org.tw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 24855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68巷1弄5號2樓 Tel:02-8295-2938 dattg24@yahoo.com
導遊 / 檢定 / 訓練 / 評鑑 / 策劃 / 合作 (*本站引用之圖文歸原作者所有) 台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發展協會